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

達明一派之於「型」


  近期香港的演唱會,先有達明一派,後有太極樂隊,兩大80年代的組合icon,加上經常在樂迷心目中的BeyondRaidas,以及很多幾乎被忘記的名字,像小島、浮世繪、赤道、Blue Jeans、風雲、Fundamental等,象徵了一個時代,亦伴隨我們成長。

  在選擇購買達明一派演唱會門票時,朋友問我:「你不看太極嗎?」No!不是說太極不好,只是風格很不同;與朋友談到看演唱會,與我同期成長的友人,亦坦承:「我喜歡Raidas,不喜歡達明。」這是個人選擇,其實亦代表了我們各自的風格,以及在成長期被賦與的氣質。

  在達明一派和Raidas之間的最大分別,個人認為是前者以「前衛」、「有型」及社會批判的風格,夾以一些抒情;Raidas最受歡迎的如《傳說》、《別人的歌》又或《傾心》等,情話綿綿而又個人感情化為主,與當年為他們填詞的是林夕不無關係。

  喜歡達明一派除了他們的音樂前將前衛與傳統結合,像《石頭記》便是一大經典,將電子音樂譜入了古典內容,從作曲、編曲以至填詞,充份反映了他們那一種創造性。除了這種抒情系列,還有那一些談到社會現象和政治的控訴,諷刺和寓言意味沉重。《天問》、《馬路天使》、《十個救火的少年》等,反映時代而又不失悅耳,讓那時尚是懵懂少年的我們,啟蒙對社會的觀察和反思……

  當然達明一派作品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,自然是陳少琪及邁克那些以小說名字匯入歌詞中的作品,如上述的《石頭記》,剛好是我在學時期接觸到的一部古典巨著。其餘像《傷逝》(魯迅愛情小說)、《一個人在途上》(郁達夫的文章)、《半生緣》(張愛玲愛情小說)、《今夜星光燦爛》(亦舒愛情小說)、《禁色》(三島由紀夫小說)……同樣是將文本的故事放入歌曲之中,那些日子,個人亦沉醉在這群作家的筆下,那種浪漫的感覺,並非一般言情歌曲可以相比,亦體現了達明一派作品的與別不同,他們這批情歌完全不落俗套,前衛的電子音樂配合虛無感覺的歌詞,也許就是一種「型格」,這也是為什麼他們所俘虜的樂迷有點與別不同,當中,也包括我。

  文: 徐薏 | MCSPA會員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